有毒魚類 

據專家介紹,在1萬多種海洋魚類中,有700多種魚有毒,其中劇毒魚類有220種,常見的有人們俗稱的河豚、石頭魚、老虎魚等。但這些魚的毒性機理並不一樣,有些是本身帶毒,有些是吃了別的有毒物後累積的毒性。因此,專家把有毒魚大致分為3類。 

第一類是棘毒魚類。這類魚具有毒腺,能分泌毒液,通過魚棘刺傷人體,把毒液輸入人體,引起中毒。棘毒魚類最毒的是石頭魚,其次是老虎魚、獅子魚,這類魚是背鰭棘的基部有毒腺,遭剌中傷口會出現劇痛及腫大,毒素繼而影響神經系統和心臟功能,引致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麻痹等嚴重情況,所以一旦被這類魚刺傷,切勿掉以輕心。 
  有急症室專科醫生表示,本港急症室每年有約近二十宗遭石頭魚刺傷的個案,但引致死亡的個案不多。他續稱,市民若不幸被石頭魚刺傷,應先以清水將傷口徹底洗乾淨,再浸於攝氏四十五度至五十度的熱水中三十至九十分鐘,把部分毒素溶解,並即時到醫院作接受一步治理

危險海洋動物

據美國《生活科學》雜誌報道,十大最危險的海洋動物排行榜雖然有點主觀,但卻建立在相關研究基礎之上。這些研究旨在尋找最令人恐懼的海洋動物。它們均具有非常可怕的進攻性,能夠給人類帶來巨大傷害甚至于死亡。通常情況下,這種傷害和死亡是可以避免的。在躋身排行榜的海洋動物中,其中有兩種動物的主要“行兇”場所是家中的魚缸和飯館,而非它們的老家海洋,因此,我們可以采取措施避免此類悲劇發生。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非常有實力的競爭者並未出現在排行榜中,其中就包括逆戟鯨、章魚、海參以及食人魚在內。逆戟鯨攻擊人的事情少有發生;章魚雖以攻擊性著稱,但危險性尚無法與上榜的10種動物相提並論;至于海參,很少有人將它們與“危險”二字聯系在一切;食人魚的名字雖聽起來令人不寒而慄,但對人類發動致命攻擊的事情卻也更多是傳聞或者恐怖片的一個慣用橋段而已,在現實生活中極少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