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桿鎮,地處珠江口,管轄範圍包括外伶仃島、擔桿列島、佳蓬列島等38個島嶼,陸地總面積41.9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2300多平方公里。

 擔桿鎮的主要產業是漁業和旅遊業。全鎮有漁船180艘,眾多的海產品中以將軍帽、狗爪螺、海膽、泥魚孟、苦螺、紫菜等最具特色,風味絕佳。近年來,擔桿鎮圍繞打造特色旅遊品牌的目標,優化景區的旅遊環境、完善景區的旅遊服務功能,提高旅遊服務業人員素質,上島遊客逐年遞增。

 外伶仃島是擔桿鎮政府所在地,又是珠海著名的海島遊勝地。該島西距珠海市區27海里,東南距太平洋公海約30海里,北距香港長洲島6海里,與香港一衣帶水,咫尺相望。作為萬山群島的一顆璀璨明珠,外伶仃島先後獲得「廣東省十佳濱海旅遊景區」、珠海市首個「AAA國家級旅遊景區」 、廣東省首批國民旅遊休閒計劃——「濱海旅遊示範景區」等美譽。

 該鎮擔桿島上還生長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獼猴」,20世紀70年代起,廣東省將此設為廣東省臨瀕動物保護區。另外,素有「中國馬爾代夫」美稱的廟灣島所在的佳蓬列島海域劃有廣東省首個專門設立的市級珊瑚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