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要懂得縛絲之外,釣組的組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實釣組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特別在磯釣和重底物釣,除了要考慮釣場地理環境、釣魚技術外,甚至連不同對象魚也有獨自一套的釣組。但多數釣友採用較簡單的釣組,只選好一套適合自己的釣具,再根據地理環境組合釣組。

  以下作介紹的幾款釣組均是平時常用及較簡單的︰

鉛前單鉤︰普遍而最實用,適合釣任何魚。

海钓钓组

鉛前雙鉤︰適合釣群體魚,但易鉤石。

海钓钓组


鉤後單鉤︰減少鉤石機會,但魚獲相對減少。

海钓钓组


之外,子線的角色亦非常重要,因為子線的長短及粗幼都對魚獲做成一定的影響,一般6磅幼魚絲是上上之選,因為 1>鉤石時能扯斷子線,保存鉛錘及返然環。2>幼而長的魚絲能減低魚的猜疑,但一定要根據釣場環境而調整。 3>因魚絲柔軟,令魚餌能在水中浮遊,特別是用生蝦做餌時,能增加對魚的吸引力。

  在磯釣中,子線要盡量與海面成45度角,因為此角度魚便不能看見子線,會更放心食餌。在磯釣的釣組中,最上的位置要加上連線結或太空豆,目的是限制浮波上升,從中調較整個釣組的深度。太空豆及連線結一般分別不大,但連線結可以穿過導環,收絲時不會受阻。

  在筏釣中,魚絲要很幼和很直,作用是能夠感應魚訊。

  而魚餌與海床的距離不能太遠,因為大多數魚都是貼近海床來遊動和尋找食物,魚餌貼近海床能增加魚食餌的機會。